2017年3月1日星期三

音箱中



去年事隔八個月,第一晚回到老巢睡時,最不習慣是光和聲,令人感嘆不夜城之譽非虛,夜晚唔似夜晚。晚上響安聲高談闊論聲不知名噪音避無可避(寫過好多次),已有多人着我要買耳塞,但不知為何總是冇買,不知是否不甘心,還是潛意式想考驗自己耐力。
然後,過了幾週,間屋突然隔陣嗡一聲,頗為刺耳。我問爸爸聽不聽得見,他茫然望了四周一圈,一副「吓」樣,令我猜疑自己疑心病是否更上一層樓。後來發現,原來不只我家,而是一整層都有此聲,在走廊更覺。
事緣敝大廈芳齡五十幾,為第一代洋樓 — 唐樓樣,但有𨋢,不到頂,只到頂-1層。我住頂層,要搭𨋢搭到頂,再行上一層先返到屋企。有人解過俾我聽點解,但唔記得。不過,𨋢的儀器,似乎就在我呢一層𨋢+1層。我見走廊嗡聲不斷,才發現那該是由𨋢傳來的聲音。這聲音是震牆的,成間屋不但聽得到,甚至感受得到,比街外聲更避無可避,因為我們身處聲音 裏 面。
然後,近兩週起,電梯似乎真的老了,它只要一動,就會發出轟隆轟隆轟隆的聲音,也是震牆的,甚至連貼牆的櫃也會震。第一日出現徵狀時,因為地下也有震,而且廿四小時無間斷,我還在想是否有黑心工程,唔理深水埗蟻民死活,有理冇理話之你,一於趕工趕到盡,又或是無良鄰居,為趕裝修而日鑽夜鑽。後來想想,震聲的確廿四小時不斷,就想無理由可以日日都咁做,最後發現那是大廈的𨋢在吃力的拉呀拉,拉出聲來了。
起初我還說街外的聲音討厭,現在直頭住在個喇叭裏面,噪音的入侵程度連跳幾級,樓下乜聲都屬等閒。家人都在外工作,在家時間少,影響還好。我本身對噪音已經敏感,重要成日都喺屋企,呢幾日突然覺得夜晚耳仔有啲痛,可能真係關事?我係咪要好似鑽地工人咁,戴耳罩生活?我會唔會住住吓失聰?
居住環境日日變壞,好像在叫我:快啲走,快啲走,快,啲,走,快!啲!走!越叫越大聲。我心儀的郊外生活,在輕輕叫喚我。
上週朋友說,看過一套土耳奇舞台戲:一間小屋,一出聲就會搖,所以成家靜英英,但有個大肚婆要生,大事一觸即發。就咁聽都覺得應該好睇。
我耳痛到好似有啲頭痛時,在想我和這間屋,是否也在上演鬧劇一齣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