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4日星期六

shima shima shimaya


Shima shi
Shima shi
Shima shima shimaya
Shima shi
Shima shi
Shima shima shimaya 


每次上完瑜伽課後,堂上的歌曲會在腦內縈繞好一會,伴隨做過瑜伽的好心情,成為行路回家的主題音樂。

新年前的最後一堂瑜伽課,其實有點猶疑該上不上。之前那晚因為要教書,緊張得完全睡不着,聽了一夜深水埗的聲音: 

由十二點一點聚會完結的喧嘩,無禮的響安,燥動的電單車引擎,無緣無故的警鐘,以至三四點終於安靜得像往日十一點,只聽見間中一輛通宵巴士沈重的輪胎,以至五六點雀鳥開始叫囂,街上多了些早上班的人聲,眼睛除了感受到對面大廈的白光和霓虹燈,也感受到晨早的日光。這些聲音的基調,是大廈內電梯的嗡嗡聲。所有的聲音因為失眠的專注,所以全都放大了。那些車、人和聲音,好像在我身旁,直灌進我的體內,搗亂五臟六腑。 


都說休息不足,不宜運動,但不運動,呆在家甚麼也做不到,那倒不如舒展筋骨。這日做陰瑜伽,有個貓尾式,每次伸直的腿都辛苦,而且要維持一段時間。 我聽着那首不知何文,像在念經的歌曲,將身體拉扯,這身體的痛苦好像和心理的痛苦連為一體,繼而慢慢在式子中化開。雖然雙眼緊閉,但我輕聲叫了一聲,以示感受到磨練。這首歌好像在告訴我:你做得很好,你會好快冇事。我為這感召,近乎流下淚來。 

那一堂後,我身心暢快,口中不停哼着這首歌,步伐受歌控制,變得很慢、很慢 — 很慢。慢得身邊的阿伯阿姑都要繞過我。

Shima shi
Shima shi
Shima shima shimaya
Shima shi
Shima shi
Shima shima shimaya 


因為工作和會友,今年新年過得很不像樣,沒有藉機大掃除,新年又不便收拾,也就由它混亂下去。房間不但亂,而且好像有陣嗅味。但我一日到黑都在房間中,實在已經不太聞得到。老鼠還在房間裏嗎? 

也因為新年,見了不少朋友,聚會也多,每次都喝得醉昏昏,今週已經有三次。喝的那時亢奮,趁機癲喪一番,或高談闊論,或大肆破壞,第二日即使宿醉不嚴重,還是覺得口乾,精神萎靡,還要酒後抑鬱。母親剛過身時,特意三週不喝酒,當時感到體內潔淨得多。這一年喝酒,都已成習慣,開心喝,不開心喝,無所事事喝,有時甚至其實不太想喝,但因為想不到喝甚麼或做甚麼,就喝酒,不好。希望慢慢減低酒量。 

就這樣,二零一七年已經過了一個月。回來後,時間過得很快。屋還是未找到,想做的計劃停滯不前,我還是將別人的事置於自己的事之前,還是接了些我根本不想做的事。必須糾正。 

其實一在家就工作,效率甚低,而且又開始鬱悶,所以決定停一停,寫寫近日的瑣事。

就像做瑜伽一樣,保持呼吸暢順,在式子與式子之間休息,專注自己的身體,和當下。 

是時候在瑜伽上再進一步。

好好地用餘下的十一個月。

Shima shi
Shima shi
Shima shima shimaya
Shima shi
Shima shi
Shima shima shimaya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