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日星期二

放過


我和爸爸和弟弟在有點像傢俬店的醫院看媽媽。疲弱的她自己走了去廁所。她在半路蹲下,褲子自己脫下,她大便。但她沒氣力了,她站不起來。她示意叫我幫她。我拿起廁紙,忍着臭味替她擦屁股,擦到像溶掉朱古力的糞便。我有點想嘔。我扶她起來,她像一塊香口膠般,硬是上不了來,很是辛苦。姑娘走過來,迅速的扶了她上牀。姑娘責怪我照顧不周,問我做乜唔直接扶她上牀,而要拖她過去。我為自己的劣拙愧疚。上了牀後,我們和她都忽然知道,她要死了。

我和穿着淡藍色病人衣服的媽媽坐在交通工具上。我們都知道快要永別了,很是傷心,一直哭。我摟着她,她像一道快要脫落的木門。車到了,我回頭看她,她的臉已是啡黑,雙眼深陷,明顯地累得一口氣也出不了,眼神已然沒有不捨,只有茫然,但也是準備繼續坐車上路的樣子。我不忍心,明明要下車,卻也陪她多一程。我們又是傷心又是哭。






媽媽身壯力健的樣子,我硬是記不起;她敗壞悲涼的模樣,總是間中就浮現。為着這種選擇性的記憶,我深感羞愧;為着總是記懷哀傷的事情,我覺得自己有點可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