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

但我沒有辦法啊!




很多很多不為人道的「夢想」是「夢想」,因為它們只會在腦上飄浮,若隱若現,陰雲不散,但就是沒有實現之時,就連開頭也欠奉。但其實大部分「夢想」都是「理想」:夢想是「夢」,因為任憑努力、智慧、財力,甚至世間所有一切,都不可達成,比如,叫觀音大使下凡令周融消失。但很多時候,願望都只是「理想」,是可以憑努力、智慧、財力,或世間其他有形無形的東西來達到。再用回叫觀音大使下凡處決周融一「夢想」,雖然「叫觀音大使」下凡是做不到的,但「令周融消失」是理論上做得到的,要的可能不是努力,而是智慧和更多有形無形的東西,例如團結。當然,就目前情況來看,達成這個「理想」所需之天時地利,還是十劃未有一撇,但它不是「夢想」,而是「理想」。舉個老土的比,從前在天空飛是「夢想」,但原來它是「理想」,有人忽然就做到了。長生不老、時光機,以及很多其他在科幻小來出現的美妙東西看似是「夢想」,也許有朝一日就變成「理想」了。

扯得太遠了。其實想,很多人的「夢想」,其實也只是「理想」,例如有朋友「過歸隱生活」是她的夢想,欠的是決心和勇氣。要數的話,這種例子可以數個沒完沒了。每次聽見,心中都無名火起,因為有欠邏輯。通常,我會「其實你都可以」之類的正面話,以作鼓勵。這裏頭有一半是由衷的 如前述 不由衷的那一半生於知道這些人只是說說,又或是看扁他們不能長出令他們離口口聲聲的「夢想」更近,捨棄令他們離「夢想」更遠的東西。幸好,他們會自圓其令某些明明可以做到的東西,變得遙不可及。「但我沒有辦法啊!」是他們的常用語,也常放到結尾,以表現夢想不能圓之哀慟。

又扯得太遠了。其實,我為着自己在一日有如過山車的心情,親機觀一下自己,驚嘆自己和自己齒冷的人,真要計分別,只在於他們不羞於出口,而自己只是把這種「但我沒有辦法啊!」的心態藏到潛意式的抽櫃裏,卻腐爛得發出惡嗅,假裝過得不錯的面容,連稍為眼利的人都騙不過。所有令人煩燥的人事物,都生於自己的「但我沒有辦法啊!」


但我沒(未)有辦法啊!

1 則留言:

choman 說...

然後覺得再進(衰)一步就是說:但你估我唔知咩?

施主,我是知道,你有計的,加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