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

斷趾錄



為着一隻隻脫落的腳趾,我也曾經哀傷過。

頭向下望,眼前在腳掌前端,十條有血有肉的長條,自出世便與我一起,伴着我成長,也隨着我的年齡而變大,成為我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也不是說腳趾是一個人不可或缺的,但要是想像一下自己沒有這十隻腳趾,就覺得沒有腳趾的我算不上是「我」。我也有善待它們,不容它們的硬甲藏起污垢,會定期替他們美容,替它們做運動,也時常帶它們曬太陽。


其實,腳趾斷落之前,都有異樣,只是當時未知何故。第一隻脫落的腳趾,是右邊挺拔的大腳趾。它慢慢開始咯咯作響,令我為意腳掌和腳趾間接駁的骨頭和組織,也為意腳趾和腳掌並非密不可分。有一日,它生起倒刺來,但找不到刺在哪裏,我只得忍痛,越來越痛。隔了一會,它上面的硬甲也倒生起來,將自己包裹,和我的腳掌畫出一條明顯的界線。

第二日醒來,它不見了。它的空位,留下血紅的疤痕,過了好一陣子還是發痛。


左邊腳掌的第三隻腳趾,可能覺得我修其他腳趾的腳甲較細心,感到被輕視,以高速痿縮,直至消失。

左邊腳的小趾,在我挖掉污垢時叫了一下,是挖痛它了。我到浴室淋凍水,想舒緩它的痛,但它還是叫。我不知道它想要甚麼。有一日在街上,它清脆的啪了一聲,在街上滾呀滾。我是想追的,但一個只得七隻腳趾的人跑起來,不太靈活。就這樣,小趾在我眼前遠走。


我看見街上其他人,似乎個個十趾齊全,和它們相處愉快。我想,是不是我體內有甚麼毒素,令腳趾要離我而去。我不斷責難,甚至覺得自己不配為人。後來,我知道這是抑鬱。

神奇的事在這時出現。原來,腳趾是可以再長出來的!我看見沒有腳趾的位置,隆起一小塊嫩紅的肉,慢慢脹大。習慣了七隻腳趾的生活,也沒有留神新腳趾,想不到隔了幾天就成形,小趾比以前的腳趾更靈活,線條更美。

可惜,新長出來,修長精緻的第二隻腳趾,骨頭原來是碎的,隔了好一會才察覺,痛得的我不能睡覺。為此,我更在意它,卻也不能不挑剔它,身為身體的一部分卻弄痛我。一挑剔它的時候,那碎骨就更痛,卻也不是它的錯,而是自己故意用手郁動那隻腳趾。我和腳趾都知道那是徒勞無功,就如協定了般,我不再理那碎骨,新的第二隻腳趾也不再治癒自己的碎骨。在突如其來的一𣊬,它化為灰燼。


每一隻腳趾離我而去,都有不同的方法。每一隻腳趾都不同,它們帶走不同的東西,也留下了不同的東西。我有不同的得失,有不同的痛楚。斷了一隻腳趾,怎能不痛呢。失去自己的腳趾,也只有自己會明白 — 特別是穿密頭鞋時,我和其他人都一樣,十趾齊全,和它們相處愉快。所以,我也無從傾訴,也無法露絲毫哀傷。


但我是哀傷的。至少我要寫出來,為此哀悼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