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

落幕難




這是我看過最難落幕的一場演出。

完場後,主演的裴艷玲站在舞臺中央謝幕。觀眾似要轉達因精湛表演而來的讚嘆和美妙,發出比表演中更激動更興奮的歡呼掌聲。工作人員獻花,斐老師將花獻給樂師,樂師高舉,現場觀眾繼續吶喊,幕徐徐落下。

帶位員站在出口,用行動輕聲說「各位觀眾晚安」。大概觀眾都為意,主辦單位設立的謝幕環節經已完結,但不知為何,大家都走得很慢,似乎耳(和眼)猶未盡。表達得最為直接狂熱的,是台前一羣粉絲,又是拍手又是叫囂又是拍照,令以五六七十歲為主的他們心花怒放得像十八歲。幕簾抵不住青春和熱情,芳齡六十七(「還有一個月才都六十八呀!」)的裴艷玲再次出場鞠躬答謝,才想起她在舞台上年輕得扮個嗱吒亦無不可(「這個戲真的不該再演了(笑)」)。台前粉絲團固然興奮到爆炸,台後正不捨離開的觀眾都一踴而上,更響的掌聲更亮的相機,人人亢奮到不能,也越來越多人叫「再唱一首!」

如此熱情的謝幕不是沒見過,十次有六七次的戲曲表演都是如此;觀眾都好像較熱情,表演者也都好像較真心。說起真心,斐老師這武生,面部抽搐忍着淚,還是鎖不住流了幼細的兩行,又快快的抹乾,化為表演的動力高呼「我再唱一首好不好!」數百但像千的「好!!!」一輪轟炸,裴老師又施展唱功,一樣雄渾有勁,響徹大劇院,舉手投足沒有一分不講究沒功架。緊接響徹大劇院的,是沒有最激動,只有更激動更興奮的擊掌歡呼。「下次甚麼時候見呀?」裴老師氣也不回地問。「下年再來!」都是真不捨。

裴老師說再見,幕不太耐煩的落下,觀眾報以澎拜的告別掌聲和歡呼。死忠的心境十八粉絲團依舊不肯擺休,繼續拍手叫囂拍照,一副佔領大劇院的架勢。幕死死地起的再升起,裴老師用盡語言和肢體去感謝,最後像哄孩子的叫大家快快回家去,觀眾都笑,她也淘氣的輕步連跑帶跳的鑽入後台。觀眾理智的知道不能再留,也大概真滿足了,也是真的真的要回家了,終於欣然離開。落幕終於禮成。



裴老師說她喉嚨有事,醫生勸她做手術,做了可有十年命,不做得三年。她說,要是喉嚨做了手術不能唱,有十年命也是枉然,不如要三年可以唱得戲的命。觀眾是一陣鼓勵的拍手歡呼,老師又流了兩行幼細的淚。

我知道這種說話這種場境可能有點老土,也可能有點誇張,但表演者和觀眾都如此坦誠真率的愛一門藝術,實在熱血得美麗動人。



一日裴艷玲在,幕都有上而難落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