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日星期四

方向是尋找方向




(一)替教授錄訪問,受訪女子談起一導演,說他和很多中年文藝間男子一樣,追求「Legacy」— 要做到啲有影響力嘅嘢,留存到落去。身為廣義女性主義者的教授立馬認同。當時,旁聽的我,心想自己從未着意此事。

(二)看《後宮甄嬛傳》,記憶最深刻的其中一幕,是一直加害甄嬛的皇后,終被甄嬛使計軟禁;二人多年再見,心懷怨恨的甄嬛不斬不殺,只冷峻的對皇后說,他日史書公筆,前朝、後宮,都不會有皇后的隻言片語,作為最毒復仇手段。首次看時,心諗「乜咁樣好慘咩」。及後細想,要是一生所做的所有事,都被後人忘記,像從來無出現過,可能畀人記得衰嘢,來得更可悲。

(三)與朋友談起常感迷失,越扯越遠,扯到人生在世的意義去。朋友達觀,舉例說自己旅行拍過的相片,放上網,獲素未某面的網友盛讚,對相中迷人之地大感興趣。數年後,網友真去了該處,拍了一輯朋友覺得優美的照片,令他再想到那個國度了。這個故事的結語,是更卑微渺小的事,都總能影響他人。所以,即使沒有豐功偉業,又或是如《甄嬛傳》皇后般在歷史中被刪,都一樣有所影響。

(四) 以前從不覺得留下痕跡重要,但慢慢開始明白它是一個需要,使我們覺得生命還是有點意義,有點目標。

對於人死後何去何從,傾向相信靈魂隨肉身了結,卻又矛盾的覺得有靈魂鬼怪「唔出奇」。若果遲早消失,做過嘅所有嘢終將無影無縱,點解要做?

又或是,為了花費在世時的光陰。

(五)朋友又說,古時埃及人認為,死亡不是從世上完全消失,而是人放下肉身。要是在世者提起這些放下肉身,他們就存在,安好的在屬於他們的時空裏。多有詩意的想法!

(六)回到有關迷失的討論。朋友說了句,尋找自己的方向也算是個方向。只能失笑,因為並非毫無道理,窮一生都在找方向的人生也可以想像;但方向是尋找方向,令人想起那種螢幕中有螢幕,永無止境的作品,越來越迷惘。

(七)這時,記起大學時期的另一大得着,是作品雖然重要,但過程也是作品的一部分,甚至可以是比作品本身更重要的部分,過程為本(Process oriented)是也。相關的字眼,就是實驗性(Experimental):若果加咗呢個會點?若果少咗呢樣會有咩唔同?調吓方法同次序呢?當然,出來的成品以傳統藝術欣賞角度來看,未必「可觀」,但重點放在過程和實驗上,欣賞分析的角度不同,所以有其價值。

把這些看法放回討論之中,縱然過程和實驗性都重要,好像也不能縱容自己欠缺方向:着重過程不也是個方向;做實驗都要先諗做咩實驗。否則,就真如這些字眼般,廣被濫用,變成只有「 過程為本 」和「實驗性」的外殼,獨欠「 過程為本 」和「實驗性」的本質。

(八)然後,想起好友時刻謹記的John Cage「釋放創意」十條中,第八條是「唔好同時創作同分析,兩者運作全然不同。」再讀,還是相關的第六條『萬事皆非「錯」,亦無輸驘,只有做同唔做』和第四條「乜都當實驗」。 可能這才是真諦。

(九)寫都咁迷失,做就自然更迷失。姑且當道行不夠,未能參透,暫時忍/享受迷失吧。



 **第九條:有得開心就開心。享受自己,事情通常冇你諗到咁沉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