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9日星期日

歌姬



雖說音樂以聽為先,但怎麼我就只能一直緊盯着她,像緊盯魔術表演一樣,生怕錯過任何一個細節般?

的而且確,連不諳古典音樂者如我,都聽得出她的歌聲如何絢麗婉轉,風情萬種,花款層出不窮。她對自己的法寶暸如指掌,上拉下扯,脹大捽細,氣定神閒,在高到不能再高的音更上一層,在響到不能再響的聲更大一級,在以為要斷的綿綿歌聲牽出一幅壯闊的平原,總是出奇不已,大有不驚人勢不休之勢。這真有點像在聽魔術了。

她當然知道,觀眾全會被蠱惑,然後在每一曲完後大力拍掌,期待繼續被催眠,義無反顧地永遠沉醉在歌聲中。她自信十足。

歌聲無從挑剔,但她仍不甘止步於此。她要你聽,也要你看,而且只能看她。你可以說她霸道,但觀眾心甘情願。

若果歌聲是主菜,那她的肢體表情都是不可劃缺的調味料,添了種風情、佻皮。 她令古典音樂活潑生猛起來。就算是晚裝身後的兩束絲帶,她也可以幻化成隨歌聲搖曳的嬝娜花枝;呷着酒的引吭,令人想跟她碰杯起舞;拿起扇扮木偶,生鬼十足,無上鍊時扮停的配音一絕。一樣抵讚的是指揮,將職位該有的激情,化為癲埋一份的可愛,為歌后上鍊再下一城。簡單的默劇,已逗得觀眾沉醉地聽時忽然忍唔住笑醒。

試問有幾可睇古典音樂演奏會睇到咁鬼歡喜?


曹秀美,香港管弦樂團,2014年2月8日,晚上8時,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