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8日星期六

淡芳



大學時一位教授推介《迷失東京》時,肉緊地按着心口,細小的身軀快要抽畜得再縮小,說它淡然,卻扯住扯住,最後那男女主角間的耳語,觀眾把耳朵撐得再大都聽不見,真係么心么肺。

就憑他那有點痛苦又那麼甜蜜的表情,我進了戲院看《迷失東京》。不知是道行太淺還是甚麼原因,他的淡然是我的無味,他們的耳語令我惆悵,沒有甜蜜,只覺是杯放得不夠蜜糖的蜜糖水,飲不出滋味。



今日看過《美味情緣》,想起這位教授談《迷失東京》時的樣子。

《美味情緣》跟他描述的《迷失東京》同出一轍,那麼淡然,卻又縈繞不散。

我得節制自己不能透露太多。要是他們倆歡天喜地的見面,比翼齊飛,大抵觀眾也會替這可愛又寂寞的男女主角欣慰,也欣然收貨。 可是,編導沒有這樣做。

「有時搭錯火車,可能會搭到終點站。」這句阿Q正面得離譜的諺語,貫穿整套戲。從飯壺送錯開始,男女主角以飯壺書信傳情開始,觀眾大概都寄望,諺語的樂觀正面會貫徹始終,帶來美好的大團圓結局。

有如電影中美味的菜色,觀眾只見其貌而不得其味,但味道卻已浮然在每個觀眾內。《美味情緣》的味道也是如此。大概如咖哩內有一隻點睛的香料,就那麼一點,你想確切嚐到它的味道,它又精細的被其他味道輕輕掩過,也不多不少,一直滲出香味,沒有大搖大擺,卻輕盈宛轉。

扯住扯住,么心么肺,面上還是平靜,但心內是大學教授那有點痛苦又那麼甜蜜的抽搐啊!



看完《美味情緣》後,我改變吃火鍋的初衷,吃了頓還過得去印度菜。

怎麼戲中的茄子和蘋果咖哩那麼美味細膩?

可能要找回《迷失東京》多看一次,看看有否新領悟。

沒有留言: